亲爱的利达,愿有人陪你欢笑,愿此人陪你到老

© 云央
Powered by LOFTER

【大野智BG】tell me why 23:南有乔木,山有扶苏

95


不知道有谁曾经说过,如果想再活一次,就要强迫自己做一些自己害怕的事情。

初次听到的时候,你想了很久。

人若要是做自己害怕的事,也许真的能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。

也曾问过自己,要不要去试一下呢?

随即又摇摇头,是呢,还有什么好尝试的,不大不小的挫折总是摆在你面前,过往的艰辛也总是提醒你,能平静的活着,就是件不错的事了。

你一直是这样告慰自己。


然而命运有时候,总是有着不可既定性和淡淡的讽刺。

就好比现在,你站在人声鼎沸的唱台中间,茫然的往台下看。

你疑惑的问着自己:为什么我会站在这里。


街上人来人往,这里夜晚热闹极了。这个酒吧面积不算很大,因为快要入夏,天气越来越暖。老板总是把门窗都敞开着,酒吧街的景色融为一体。

这地方居然会有这么多人。

他们有的本来就在酒吧里,有的像是凑过来看热闹的,整个唱台里三层外三层,还有不少人在门口挤着,拼了命的提长了脖子冲你张望。

而此时此刻,你站在唱台上,觉得自己仿佛是伫立在人民广场正中间的一棵树,突兀的顺理成章。

你战战兢兢地伸出手握住了眼前的麦克风。紧张的发现自己的嘴唇都在颤抖。


“加油!你是最棒的!!”水谷魚用日语大声冲你喊道。

台下的人立马跟着起哄,还有人冲你吹起了口哨。大多数人甚至鼓起了掌,有几个声音此起彼伏:快点啊!快点开始啊!

他们的眼神里透射出太阳般的光芒。这种炽热的目光差点把你烤的蒸发掉……

你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,酒吧灯光昏暗,你感觉自己的衣服被裹在阴柔的灯光下面,仿佛快慢慢的融化。


你再抬头看水谷魚,她冲你比出一个OK的手势。

你听到有人在笑,你顺着笑声看,一个圆滚滚的胖先生正满怀热情的看着你,他的面前摆着三瓶马提尼,发现你再看他,他冲你扬一扬酒瓶,看神情好像是在说快唱吧姑娘,唱完我请你。

内心几乎是要崩溃了。

你的牙齿紧张的咯咯作响。


又有一道目光看向你。这眼神似乎带着微微的关怀,又有着清冽的气息。

你顺着目光回头,看到站在台下的阿乔,她嘴角勾起一抹浅笑,淡淡的看着你。


96


“喂,阿乔,我的姐姐很喜欢听你唱歌诶!”

刚吃完第三颗糖果,水谷魚站起来冲唱台上的阿乔招手。

音乐刚停,酒吧里一时寂静无声。她带着口音的中文发音在空气里传播的极其迅速。

彼时有风吹过,酒吧门口的风铃叮咚作响,吧台只有几盏灯,光线晦暗看不太清楚。但是你仍然感觉到,在水谷出声的那一瞬间,无数双眼睛齐齐的看向了你。

你脑子嗡的一下炸开了锅。思路有点跟不上,你不知道该做什么应对才好。


整个空间都安静了下来,似乎都在等待着有一个人能先开口。

心咚咚直跳,有不好的预感蔓延全身。你伸手拉住水谷魚。她笑嘻嘻的看着你,然后摸摸你的手说没事的。接着,她又加大了分贝冲着台上的阿乔说:

她说她也想唱首歌送给你。

……

几秒静默之后,空气中浮动的气息突然炙热起来,有人大笑着鼓起掌来。此时此刻,你觉得自己仿佛被人扔进了翻滚的岩浆里,铺天盖地的热浪和目光让你无法思考。

你脑海里只剩下一件事情。

——这就是她要送你的礼物!!

——这孩子到底在想什么啊!!!


过往的记忆开始串成线,片段似的呈现在脑海里。

这段时间和水谷相处起来,你也时不时提过你很喜欢一位叫阿乔的歌姬,她在酒吧驻唱,偶然有几个晚上,你也和水谷一起来听过阿乔唱歌。

水谷总是感慨:这女孩的声音好通透。

你点头,“很空灵清澈,像……”

——像大野智的声音。

水谷扭头眯着眼看你:姐姐,你很喜欢她唱歌吗?

你说,很喜欢。

她问:那你有没有告诉她你很喜欢她唱的歌。

你哑然:没有,这个有必要说吗?

她摸摸额头,笑着说:当然有必要啊。

喜欢一个人,要让人家知道啊。

见鬼的逻辑…

——跟一个陌生的女孩说我很喜欢你,很喜欢你的歌,很奇怪吧……


血液倒流,浑身上下的神经像是被针扎了一样,密密匝匝的疼痛和慌张袭击全身。

你惶恐的看向身后。

阿乔还在看着你。

看着她精致的眉眼,你突然想起,初次见到她时的场景。


97

也是一个机缘巧合。听同事说过这里有位歌姬,声音空灵,很有穿透力。

阿乔出现在酒吧的时候正好是凌晨,午夜凌晨,人总是在这个时刻感到寂寞和疲倦。

她出现的那一刻,你有种直觉,这就是阿乔。

嘈杂的空间一下子安静下来,所有人都屏住呼吸。


要认出阿乔,其实很容易。

她是那么清瘦,又是那么华丽。


她穿着普通的长裙,裙上印有大朵的百合花,伸展在她年轻的身体上。

她的头发很短,但是看起来柔软细致,在酒吧灯光的照射下会闪现着茶色的光泽,如同精致的骨瓷杯上面镌刻的淡雅茶韵。


她慢慢走上台,握住麦克风,又缓缓的坐下来。整个过程,她没有看向任何人,也没有说一句话。

音乐响起,她的神情平静又皎洁,她怡然自得的开口唱歌,是你没听过的歌曲。

她安安静静的唱着歌,好像全世界都不存在一样。

她的声音是清冷的,她的身影也是清冷的。

和很多女孩故作深沉并不一样,她是真的淡然,淡然到让你觉得就算天塌下来都和她没有关系。

南有乔木,不可休思。

看到她的一瞬间你突然想起诗经里的这一句。

阿乔似乎就是这样一种女子。区别与这种世俗的繁华,她在这样的灯红酒绿中显得遗世独立。


而现在,这个清冷的女子,在听到水谷的声音之后,慢慢抬头看你。

她的眼神依旧安静宁和,带着淡淡的冷漠,像是一朵百合花在浓墨的夜里散发出清幽的香气。

整个酒吧安静极了,所有人都在等着阿乔的回应。

或许这一切在她看来不过是一场酒吧游客无聊的闹剧。

或者她并不会回应,只会淡淡的离去。


这几秒钟变得特别漫长,仿佛无数的箭齐刷刷的射在你的背上,你紧张的连头皮都开始发麻。想要开口拒绝被水谷鱼狠狠地捂住嘴巴。

阿乔看着你,嘴角慢慢勾起一个弧度。深陷在千万重巨浪里的你,只听到阿乔轻轻应了一声,她说:好。


98

“我不会唱歌……”你机械性的补充了一句。千言万语千万句感慨只变成了嘴里的这一句。

——别让我唱啊……

有人说:随便一首就好啊。众人忙跟着起哄。

你紧张的脸色煞白,求助似的看向阿乔。

阿乔看了看你,伸出修长的手指扶着额头,她的手指白皙亮丽,轻忽轻忽地像是勾起了阵阵心头的涟漪。她说:没关系,今天是我的生日……

——她要听生日歌……

……

……

等回过神你发现自己已经站在了这里。行尸走肉一般拖着毫无生机的身体。

你的心砰砰直跳,深吸一口气,拿住了眼前的麦克风。身子抖的厉害,你死死的握紧麦克风,生怕自己一不小心手一软再把它摔倒地上。

吧台所有的灯都暗了,突然,一束光柱打在你身上,你有些睁不开眼睛。再睁开以后,发现台下又多了一层又一层的人,他们像是一个个萝卜,紧紧的靠在一起,等你开口唱歌。有些已经掏出手机在录像。

你的头脑真一片空白。

音响师冲你比划了一个手势,意思是说可以了。


你打开麦克风,刺耳的蜂鸣声从音响里传来。你忙再关上……

“喂你还唱不唱了。”人群中有人冒出不耐烦的声音,“快点快点。”


你紧张的后背全是冷汗,面色苍白的点了点头。来不及多想什么,音乐就开始了。

你哆哆嗦嗦的唱出了第一个音符……然后就发现自己声音抖得厉害,不止如此还跑调了……

人群中有人大声笑了出来,又很快被制止了。

你突然发现原来还是有很多善良的人的,你都快被感动哭了。


水谷魚继续在人群中冲你竖起大拇指,她的眼神闪闪发亮,她用口型说了一个“加油。”

你无力的低下头,额上渗出豆大的汗珠,你含含糊糊的发出自己都听不清楚的声音。


“喂,大点声啊!”又有一个粗犷的声音传入你的脑海里。


——你说话的声音可以再大点吗?

答辩组的老师一脸严肃的看着你,“如果是自己写出来的论文,何必说话这么小心谨慎,难道,这篇也是你抄来的?”

——如果不是因为没有证据,你以为你还可以站在这里吗?

——我们已经给你机会了,别再解释了……

你胆战心惊。

又是那个噩梦。它还没有消失……


脑海里又是一片刺耳的尖叫声。

你的思路随着每一个音符走远,昔日的光阴渐渐重现在眼前。你仿佛又站在当年的讲台上,台下是答辩组老师阴晴不定的脸,他们是那么高高在上,不可一世。

他们冷漠的看着你。

你的声音开始颤抖起来。

——我发不出声音啊,我该怎么办……

——我好害怕,我好害怕,我该怎么办……


“我有点害怕,由美,”你拉着她的袖子,“明天的校庆,他们让我唱歌……”

“可是,我从未在那么多人面前唱过歌……”

“我一定会忘词的……”你声音打着颤,“我好害怕,好害怕……”

她笑着摸你的头,“唱歌而已,没那么难的……”

你委屈的回:“那是对你来说,对我来说不一样的。”


你紧张的握住话筒,发现自己一个声音都唱不出来。

——不行,我不行。我不行的。我不能在这里站下去……

你闭上眼睛,过往的那些记忆啸叫着从脑海里闪过,冰冷的眼神,冷漠的态度,你的神经开始疼痛起来。

你把麦克风放回到了支架上……

——我不想站在这里……

——我不要站在这里……


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在逃跑,“要不然,我明天请假吧,就说,就说我打工的店里有急事……”

你语无伦次的说着。

她突然认认真真的看着你。


“不要害怕,”她轻轻握住你的手,说,“不许逃避。”

“如果这次你逃跑了,你一生都会这样下去的。”

她扶着你的肩头,说:“别害怕,唱下去。”


她的眼神明亮透彻,像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星。


你在人群中看着水谷,她也是这样,温柔的看着你……

——别害怕,唱下去……

你闭上眼睛,一遍一遍的在心里默念着。


99


——亲爱的,这么多年过去了,离我最近的是你,离我最远的也是你。

——我以为我已经忘了你,已经不用去想曾经的过去。但是在这样的紧张的惶恐的时刻,居然还是想起了你。

——这世界有六十亿人,只有你,曾给予了我勇气。


音乐停止的时候,你仿佛听到了一阵掌声。稀稀落落,还有几声叫好。记忆里答辩老师的冷漠的脸和眼神渐渐缥缈起来,越来越多的温暖漫到自己身上。

恍神中,你发现自己后背已经湿透。你没有了任何力气。

你愣愣的站在那里好久好久。

直到水谷鱼把你拉了下去。

你听到阿乔轻声地说了句:姑娘,谢谢你。


夜晚的空气非常清新,吸到鼻子里,却变得酸涩起来。

心里某种情绪压抑太久,反而酝酿出某种奇怪的芬芳。只是你的大脑还处于瞬间的空白之中,一时不知道该说点什么。

你索性沉默着,和水谷魚走在路边。


水谷像只做错事的小兔子,乖乖的跟在你身后。她一边走一边可怜兮兮的拉拉你的袖子。

“好了,姐姐。”她撒娇的口气,“你很棒诶,唱到了最后……”


一点一点,三魂五魄慢慢归为。“我唱的很烂吧?”你回头看她,哑着声音问她。

她面露难色,过了一会儿郑重地说,“嗯。”

……

……

——好吧能把生日歌唱的这么烂的估计也只有你了。

你不知道该再说点什么,但是也不知道是为什么,心里反而没有那么多难过或者懊恼的负面情绪。

你觉得很轻松。像是扔下了某个沉重的包袱。

这种感觉很难形容。


“我就知道我唱歌一定很糟糕。”你捶捶自己的头。

——当年在校庆上不也唱的一塌糊涂吗?

不禁有些懊恼,“我似乎什么都做不好。”

“你为什么要什么都做好呢?”水谷魚突然说了一句,“你是人,又不是神,干嘛要什么都做到最完美呢。”说完,她仿佛是受了委屈似的,直直的盯着你。

面对水谷这样的发言,你突然失去了语言组织能力。

她停了停,继续说道:没有要求你做什么都是完美的啊。但是姐姐,刚才的你真的很有勇气啊。以后啊,如果你再有想说的话,想做的事,而因为担心就变得犹豫的时候,你就想想今天的自己就好了。

这就是勇气啊。

她握住你的手,吐吐舌头笑着说:这就是我送给你的勇气。

勇气??


——喂!你们不许欺负她!她是我朋友!

——你们听好了,她是我浅仓由美的朋友,你们如果欺负她,我就要你们好看!

——你不用怕,无论发生了什么事,我都会陪着你。

你想起了由美,她笑着拉着你的手,温柔的说着:如果你没有勇气,我就是你的勇气。


——由美……

——小魚……


你看着水谷的脸孔,一时有些想哭。

是有多久了。

有多久,没有体会到有朋友的感觉了。

有多久,没有体会到这种充分信任一个人的感觉了。

嗯,是啊,太久太久了。你突然想要哭泣。

你暗笑自己真是太蠢了,怎么会这样呢。明明对方只是个比自己还要小的女孩子啊,但是,怎么突然觉得,好像能跟她做朋友似的呢。

——这就是朋友的感觉吧……

你盯着水谷鱼的眼睛,觉得很多情绪充斥到了脑海里。


水谷继续说,姐姐,其实我第一次见到你,我就有一种感觉。我觉得你太冷了,不是那种自信的冷,而是一种阴郁。

姐姐,不知道为什么,我从见到你的那一刻开始,我就觉得,你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。

我想把你拉到太阳底下,想让你也开心的笑出来。

想让你也忘记那些无所谓的事情。

就是这种很奇怪的感觉,我觉得我应该帮助你,或者,我觉得我能帮助你。

她冲你眨眨眼。可爱的一塌糊涂。


你明白水谷魚的心思。她是那么聪明,又是那么猛烈。纵使没有了解全部,但是想必她也感受得到你的情绪。

她的聪明和活泼并没有削弱她的敏感,反而赋予了她得天独厚的思维和行动力。

她所能够带给你的,是一种崭新的感受,这一切,就这样突然地涌到你的面前,逼你去对视。


100


夜渐渐深了。

你和水谷魚两个人坐在驰瀚美术馆的顶楼上,两个人并排坐着,一口一口喝着啤酒。

楼顶风很猛烈,你们的头发在风中翻飞。抬头看浩瀚宇宙苍穹,一点两点,星辰闪烁。

及其遥远的,你听到一阵音乐。来自不知名的远处,声音缥缈,偶尔夹杂着说话的声音。

人生就是如此遥远又浩瀚,丝丝缓缓,那一刻,你感到人间是如此遥远的事情。你像是离群索居的小兽,徘徊生活了这些许年,终于在星光下睁开了眼睛。


两个人都喝的有点多,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,你们一会儿中文,一会儿日语。居然也丝毫不影响交流。

水谷闭上眼睛,任风恣意吹到脸上,她说,姐姐,你心里,一直都有一个故事吧。


大概是那天夜晚的风太过柔和,大概是那天的经历不同以往,你把那些藏在心里的,反复压下去又反刍上来的念头,藏也藏不住的心思,竟然在那一瞬间脱口而出了。

“有啊。”

“我就知道。”水谷吐吐舌头笑,“姐姐啊,我还记得你手上的伤疤啊,一个伤疤,就是一个难忘的故事吧。”


你嗯了一声。

水谷没再多问,她掰着自己的手指头,小声说: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故事,但是你不能总是一个人啊。

“总是一个人来,一个人走,很没意思吧。”

“要去多认识几个朋友嘛。”

“虽然,我可能没有什么资格做你的朋友。但是,我也希望你能开心点嘛。”


好像一下子被戳破了心事,你尴尬的说:“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“没事,没事。”她摆摆手,笑着说:“你是什么样的人我心里明白的,只是啊……”

她看着自己的手,“只是你太寂寞了。”

说罢,她吐吐舌头,笑着说:“虽然我这么说有点冒昧,但是还是真的有那种感觉啊。”她伸出手比划着,“我就觉得啊,你就像是被摆放在厚重的防弹玻璃的一个人偶,大家可以看到你,可以评价你,但是……”她的话音低了下来,“但是无法接近你。”


月光打在水谷的脸上,她的脸庞落在深深浅浅的光影里。

从未有人对你说过这句话。

心里的沙堡好像一下子全盘崩溃,喉咙干涩难受。香烟氤氲出的烟雾变成了一条密密的绳索,慢慢缠住了脖子,无声无息的沉默,让人窒息。

她自顾自的说:“姐姐,你活得太辛苦了。”


刺耳的尖叫声回响在记忆里。脑子里浮现出一张狰狞的美丽的脸,过去的记忆因着水谷魚的一句话被缓缓打开,一幕幕仿佛在眼前鲜活的展现。

你抬头看她。水谷微笑着看着你,大约是夜晚和安静,极容易让人有倾吐的欲望。

你的铠甲,似乎在那一刻开始,土崩瓦解了。


你看着她皎洁的面庞,静默了一下,忽然说:其实你说的是对的,我确实是把自己关在了厚重的防弹玻璃里。


我知道我自己为什么会这么累。

因为,我以前在意的实在太多了。

说不在意其实是假的。其实只是装出来的,我在这个社会上飘荡,怎么可能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呢。


以前就是,因为在意别人的看法,所以总是把自己真实的感受隐藏起来,怕什么呢?我想,我是怕对方发现真正的我,然后离开我。我不想再任何人面前暴露自己。

喜怒哀乐,想来,每个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情绪,但是我把这些情绪淡化了。不,不是淡化,是隐藏了。

我留给这个世界的,都是自己喜的一面。后来我发现这样真累。索性,我连喜这种情绪也隐藏了,我不想让别人看到真实的自己。

我宁愿他们想到我的时候会说,哦,那个人啊,是个安静内向的孩子。

对,安静内向就好,这样就没人能打扰我。


你仰起头,深深吸了一口气:朋友……

拢了拢耳边的碎发,你继续说着:

我也不知道,自己有多久没有和好朋友联系了。或者,我还有好朋友吗?

我其实蛮害怕想到这个问题,因为一旦想,我脑海里是浮现不出固定的人影的。

不是有时候看书会看到嘛,有人说爱人啊,朋友啊,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个人影,那就是他们的爱人,那就是他们的朋友。这种类似于命中注定的笃定,其实还挺让我羡慕的。

因为我没有,我想到朋友的时候,我的脑海里是空白的。


我在想到友情这种感情的时候,内心还是带有质疑和惶恐的。

我对自己去维持一段友情越来越没有信心了。

我想,大概是因为我曾经的经历吧。


你隐去了由美的名字和背景,开始缓缓地说着你们之间的那些过往。你们嬉笑打闹,你们一起经历风雨,你们曾经也是那样亲密。

你说着她的明媚和她的调皮,她的无助和她的痛苦……

顺着这个话题,你的记忆也向过去无限延伸了出去。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平行的世界,过往的种种如同一幅幅画面飘在眼前。

你慢慢的回忆着,慢慢的说着,无数的色彩、爱恨都从内心被唤醒了。

她是你从前时光的一个缩影,你们曾经那么守护着彼此,纵容着彼此。而你们,终究因为彼此的自私和渺小,走向了两个不同的轨道上去。


很多时候我都会想,如果她当时能把自己所思所想全部告诉我就好了。哪怕是打我,骂我,或者是和我吵一架,我们都会比现在好很多。

我们啊,曾经那么熟悉彼此,那么了解彼此,即使我回想,依旧能想起曾经彼此一起开心的时光,但是,现在,我们形同陌路。

不,不止是形同陌路。

这个人,连她的名字,我都无法再提起了。

我觉得,她应该也是这么想我的吧。

你深深的叹了一口气,心口涌出铺天盖地的难过:

她是我唯一的好朋友,也是我最后的好朋友了。


在这寂寥的夜晚,你拉着水谷魚的手,一直不停的说着话,似乎在诉说着多年来压抑在内心的翻滚的情绪。爱与恨,信任和背叛,绝望和希望,丑陋和真实……

你一直说着,话语像是田埂上破开的灌溉口,绵延不断的流淌着。

整个过程,水谷一直没有说话,她只是一直拉着你冰凉的手,安安静静的看着你。


直到很久以后,她才慢慢开口问你:那你恨她吗?

你一楞。


不恨她,你看着水谷的眼睛,摇摇头说,我不恨她。

我只是感到害怕。

是刻在骨子里的那种害怕。

现在,只要一有人靠近我,我就感到害怕,浑身起鸡皮疙瘩。

我害怕又是一场灵魂深处的颠覆,是在我最无助的时候,把我的所有全部掠夺的恐惧。这份恐惧植根在我的骨子里。


而且,我有什么资格去恨她吗?

你无奈的笑了一下。

我只要想起来也会责怪自己,这一切其实都是我造成的吧。如果我能及时发现她的不安,及时了解她的情绪,或者,如果我能把我谈恋爱的事早点告诉她,也许我们就不会变成这个样子。

我一遍一遍的问自己:为什么你自己什么都不说呢?你是在怕什么呢?

后来我才想明白。

那搁在我和她之间的那种恐惧。

因为我知道,如果我说了以后就一定会失去她。

我很贪心,想要爱情,也想要友情,但是因为我的贪婪,所以全部失去了……

我只要一想到这里,就觉得自己无比丑陋和自私。

我就想,也许这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。

我有什么资格去恨她呢。


水谷魚沉默了好久,那一瞬间的静默特别的漫长。

你看着水谷魚,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说了很多话,你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下头:对不起啊,跟你说了这么多无关紧要的事。

水谷笑了笑,拉着你的手,她的手指纤细冰凉,慢慢的抚摸着你右手上的那道伤疤,她笑了笑,轻声说:

如果你没有做错,就不用道歉的姐姐。

你最应该感到抱歉的,是那些年没有被自己好好爱护的自己。


——如果你没有做错,就不用说对不起。

你突然想起由美的那句话,心里开始针扎般的难过起来。她曾经,也是这样关心过你的,你知道的。而在往后多年的岁月里,你们终于是这样,渐行渐远。

你叹了一口气。


水谷抬头看向静默的天空,缓缓说:

姐姐,不要去责怪你自己。我无法去评价这些事到底谁对谁错,我只能说,如果是我的话,我会和你做同样的事。

想要的太多不是错,谁都有自己想要保护想要守护的东西。

这并不怪你。


她停了停,深深吸了一口气说道:

姐姐,我们每个人都只能活一次。你却只为别人活。

你总是亏待你自己,遇到事情你总是这样首先去埋怨自己。

所以,姐姐啊,你活的太辛苦了,

你内疚了那么久,没必要一直再内疚下去。


看着水谷鱼,你突然有种想要放声大哭的冲动。

你是知道自己的,在这之前,你把自己置身在旷野的荒芜中,身上仿佛带着一整个寒冬。

但是水谷魚,她用这种奇怪又极端的方式,给予了你某种从前奢望而不得的信心。她有看透你的力量,又用尽自己的方法给予你力量。

仿佛你被人从寒冷的深夜里拽了起来,二话不说就把你扔进温暖又陌生的阳光里,那双手虽然没有给过你任何解释和说明,但是却也试图用这种粗暴的方式在告诉你,这个世界,依旧还是有白天的。


你听着水谷魚说话的声音,看着她嘴角似有似无的笑意,感受着她手心传来的细腻的温度。

已经进入后半夜,繁华的城市没有了声音,只有一片片黑漆漆的大楼树立在地面上。凌晨的上海很安静,什么声音都没有。空气变得干净、清冽,你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呼吸都格外清晰。

风凛冽的吹过你的鬓角,天空中寥落星辰,安安静静的闪烁在自己的位置。

每一个星星都在守望着你。

人生百世,天苍地茫,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世界。这些世界林立,谁是对的,谁是错的,谁又能分的清楚呢。

你想起了今天在酒吧里的那场并不完美的演唱,那首紧张的、忐忑的、让你不安的生日歌,那首唱完歌以后,源源不断的涌入到你身体里的暖意和善意,你想起多年前东京夜晚的那场雨,想着由美的每一个清晰的,明媚的笑容,和她痛苦的、崩溃的表情。

在这寂寥的夜晚,你想起了多年前的自己,想起了多年前的由美,你想起了她在那个寂静的冬天甩到你脸上的那一巴掌。

你们曾真心实意的守护过彼此,也曾咬牙切齿的伤害过彼此。

此去经年,也许你们真的永不会再见,在这样庞大的前提下,她曾经做过的那些伤害自己的事情也就变得微不足道了。


爱恨在这个夜晚失去了意义,四周弥漫着荒野的寂寥。

你想要记住的,想要遗忘的,在时间面前,都是微不足道的。

这就是人生,它无对错,只有回忆。

你抬头,看着水谷单纯清澈的笑容,听着沉夜里暗暗起伏的风声,心无比的平静了下来。


在那一刻,你终于,彻底的原谅了由美,也原谅了你自己。


101


天渐渐亮了起来。一点一点,盛夏的温度渐渐复苏。

你和水谷魚静静的坐在地上,两个人都没有在说话。

许久,听到保安开门的声音,驰翰美术馆又迎来了新的一天。


水谷伸伸懒腰,笑着对你说:姐姐,我今天就要坐飞机回国了。

你点点头,说:“我去送你。”

她笑着说:不用送,我不喜欢离别。

然后抓着你的手说,姐姐,但是我还是会联系你的,我们是朋友,对不对。

你看着她柔弱的肩头,慢慢的点点头。

心里漾起一层层的暖意,“对,我们是朋友。”

你笑笑摸摸她的头,然后把她拉了起来,你们准备下楼。


水谷在你身后一边走着一边嘟囔:从我见到你的第一刻起,我就觉得,我们一定会是朋友。

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觉得,我应该认识你,我应该了解你。

我觉得我们很熟悉。

不过,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?

水谷皱起来眉头,似乎又在想什么。


你知道她天马行空的性子,没太放在心上。只是回头看了看她,然后说:走吧?


就在你转身走的那一刻,你突然听到水谷的声音。

她的声音轻而柔,带着一丝颤抖。

你听到,她用着带着疑问和吃惊的口气,说了一句:小鱼小姐?

像是有一阵惊雷,撕开了沉静的天空。你迟疑了几秒。

——她刚才说什么?

你怀疑自己听错,缓缓回头,不可置信的盯着她,你问:你叫我什么?

水谷微微蹙着眉,脸上带着拘谨和震惊。她的眼睛水汪汪的,似乎是屏住了呼吸,只是一动不动的盯着你看,嘴唇微微张开,似乎是见到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。

你被她看的有些不知所措,只能随着她的气场站在她对面一动不动。

她盯着你的脸足足盯了二十二秒。你在心里数了一下,确实有二十二秒这么久。

随后,她加大呼吸,抬头看天,又看向远边的树林,眼神飘忽不定。

旋即她伸出双手托着腮帮子,小声地自顾自的说:这怎么可能?这怎么可能?

她嘴角微微翘着,带着这种诧异的笑容,轻声问你:姐姐,我能问一下……她抿了抿嘴唇,神情有些迟疑,但还是忐忑的问道:你最喜欢的作者是谁呢?

你不知道她为什么会这么问,犹豫了一下回答:毛姆。


她又迟疑了好久,终于深深呼了一口气,眼神看向你,冲你笑了笑。

你从未见过她这样的笑容,笑容带着诧异和一丝无奈,像是在取笑她自己。她轻轻的说,哦,是毛姆啊。

也对,这种事怎么可能呢?她喃喃自语,这种事怎么可能呢?

——什么事?

——她在说什么?


你不知道她是怎么回事,你只是在想刚才的那句小鱼小姐,是自己听错了吗?

还未来得及想太多,水谷推了推你说,走吧,姐姐。

又是新的一天呢。


你点点头,看着四下淡漠的晨光,笑着说,是啊,又是新的一天。

你伸伸手朝太阳挥舞了一下。


——再见,由美。

——再见,小鱼。


——TBC——


【写在后面的话】本文里出现了一个友情客串,相信大家也知道是谁啦,就是我的傻阿乔 @阿乔 。哈哈。于我来说,阿乔就是这样女神般的存在,相信她,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~


这章本意是安排多一点字数的(原本想写两万字),想作为正文的倒数第二章来着,但是写着写着突然想到,应该给予小鱼小姐和由美一个结局,爱情也好,友情也好,我们总是在这些情情爱爱的奔波中遗失了自己,又重拾了自己。


希望我们每一个人,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会被温柔的对待。

希望我们每一个人,在绝望的时候,都能遇到一条小鱼。


依旧谢谢你们看到这里,TMW已经接近二十万字了,下一章安排利达出场了,应该还有一到两章正文就要完结了~可能会有番外(看我的思路还够不够,O(∩_∩)O~)我真的很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。

千言万语一句话,爱你们~


评论 ( 90 )
热度 ( 18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