亲爱的利达,愿有人陪你欢笑,愿此人陪你到老

© 云央
Powered by LOFTER

【大野智BG】tell me why 18

73


2014年12月的某一天,临近圣诞节,午夜凌晨一点。

日向洋子如同往常一样,准备落下店面的门栓。银色的门帘上又印出了一个身影,她回头,又看到了那个人。

在便利店对面的咖啡店门前的水泥台阶上坐定,穿厚厚的外套,带着帽子和口罩,略长的黑发从帽子边缘露出,整个人看起来瘦瘦小小的。像多年前自己遇到的那位女孩一样,喜欢席地而坐。

他静静的坐在路边,像是树立在街角的沉稳的地标。路灯把他的影子拉成一条修长的线,铺在湿漉漉的地面。他整个人陷在冥茫的夜色中,明暗又晦涩。明明灭灭中,他的寂寞与夜的寂寞,渐渐融为一体。

洋子扭过头不看他,继续锁着门。

东京的夜晚,已经有止不住的凉意。

寒意渐深。空气中飘荡着一层又一层的白雾。

洋子还在想着那个人。

他从两个月前就开始坐在这里,偶然中间会有几天的间隔,或许是晚上十点来,或者十一点来,或者是十二点来,一直坐到她关门为止。

——已经很多天了啊……

——他一定很冷吧……

洋子想了想,还是停下手里的动作,朝他慢慢走过去。他抬头看向洋子,瞳孔是洋子喜欢的黑色,又微微泛着茶。

洋子叹了口气,缓缓说:“大野君,我认输了。你想知道什么,就进来问我吧。”


74


大野君:

很抱歉,直到现在,我才要提笔给你写这封信。

不过,我想,这封信,你大概是永远都不会看到了。

呐呐,连我都忍不住要吐槽我自己,既然看不到,为什么要写给你呢?

大概,我是说大概,大概我想要再记住点什么。

很抱歉,我用的是中文,我想,如果是中文的话,应该没有人能看得懂吧。没有人能看得懂,那就好了。


想来也真是难过,你我相处的时候,我竟从未有过这样想要和你倾诉畅谈的时刻。而现在,我们分开了,似乎只有分开了以后,我才能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吧。


要从哪里写起呢?

茫然下笔,突然不知道要写点什么。请允许我,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吧。


我要如何去对你诉说。我的童年,我的过往呢?即使让我重新回忆,当时的那一切,也不过是空洞枯涩。
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就被告知,我的一切都不重要了呢?

小时候,明明是自己喜欢的东西,但是弟弟妹妹想要的时候,也会乖乖奉上。大人说,你是姐姐,要让着他们哦。

再后来,明明不喜欢甚至讨厌数学,却还是要选择这个专业,只因为父母说的,你要成为一个数学家哦。

——你既然住的离学校不远,那下课以后的值日你来做哦。

——你明明已经有很多奖励了,把这个让给我怎么样呢。

简单几个字,随意决定着我的人生。

我的喜好,我的感受,其实并不重要吧。我一直这么跟我自己说。


也有人问过我,最喜欢读谁的书?

我说是张爱玲吧。

那人不解的看着我,说,你还年轻,为什么要给自己的人生奠定这么凄凉的笔触呢?

我无法回答,我想,我在还没有意识到这一切之前,就已经成为这样的我了。

是呢,就是这样的一个我。


活在别人的期望里,怕别人对自己失望,舍弃着自己的感受,我一直是这样生活着的。

不知不觉中我已经筋疲力尽了。


大野君,在那个时候,我是知道你的存在的,虽然,仅限于听说过。你一定不会想到,我是有多羡慕你吧。

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,说自己内心真正想说的话,这种美好,太让我向往了。

最开始,我是很羡慕你的。羡慕着你,拥有那么光芒的前景,那么讨人喜欢的性格。而反观我自己呢。我普通,平凡,我像是可以随时淹没在人群里的一只蚂蚁。没有人在意我的喜怒哀乐。

你一定想不到,我是如何自卑又敏感的活着吧。


我一个人,生活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。陌生的环境,陌生的语言,我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在这里生活。我要获得什么,我要经历到什么。我仿佛是被一只看不见的手,生搬硬拽进一个与我人生格格不同的画里,我在里面只能尽量低调,尽量平稳,不让任何人发现我这样突兀的存在。

在那段时光里,唯一能够让我感到安慰的,只有我的书本和我的画了。

想来确实可笑,在生命的前二十年里,我的人生,不过寥寥几个词就可以概括。


我在这里,上学,读书,打工,过着千篇一律的生活。遇到过一些事,遇到过一些人,太多,又太过平常。我想,这大约就是我应该有的生活。有时候我会觉得充满希望,有时候又觉得前途一片渺茫。

我的生活是灰色的,梦也是灰色的。我不去想以后,也不敢去想,我好像孤身一人站在时间的缝隙里,在我面前陈列着的,是一览无遗的风沙和黄土,除此以外,什么都没有了。

我时常会为自己曾经做错的选择而懊恼后悔过,也因为自己的怯懦而放弃过遗憾过,我一直都知道,我能掌控的东西并不多。

我并不奢望别人会喜欢我。我从来都知道,我不够漂亮,性格也不够温柔可爱,这样的我,有什么值得别人喜欢的吗?

我总跟自己说,这样就已经很好了,别再想要太多。

想要的太多,总归是要失望的。

我一直都是这么想的。


直到,我遇到了你。


遇到你以后,我突然觉得,啊,原来,我不是不重要的。

至少,你告诉我你喜欢我啊。那个时候我就想,嗯,原来,我也是值得喜欢的。

你像是出现在我灰暗天空里的一缕阳光,一点,两点,连接成片,丰富了我生活里全部的色泽。你的出现,为我的梦想涂上了新鲜的颜色。


所以,大野君。我是感激你的。

因为感激,所以,我想为你做点什么。

我想努力告诉你说,你喜欢我,是没错的。我想我可以再为你做点什么的。无论做什么。

只是,后来的我才发现,自己是如此不自量力又怯懦。


大野君,至今为止,我依旧觉得,遇见你,是我此生最荣幸的时刻。


我会想起我和你在一起的那些过往。我们在夜里散步、聊天,说着许多关于未来的不切实际的幻想。我告诉你我的大学生活、我的课程,你说你的过往,说着你在京都的趣事,讲你的朋友……我喜欢夜晚你在我耳边轻轻地唱歌,我喜欢从你的歌声里勾勒出你年少时候些许青春和不羁的样子。

我只觉得,和你在一起的时刻,我的心里就好像充满了某种轻柔温暖的东西,这些东西,把我的心填的满满的。如今想来,大约,再也没有比起那段时间更加朴素真挚的恋情了。


很抱歉,大野君,我还记得你我之间那些美好的回忆。但是,我想,应该不能再写了。再写,我怕自己会难过。

我只想,跟你说,嗯……很抱歉。

先走的是我。


其实从刚决定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开始,我是下定了决心要和你永远在一起的。

是否每个谈恋爱的人,都在最开始的时候,有过这样坚持的笃定呢?

但是想想也挺傻的吧,一生一世,说的多了,就好像自己能做的了主似的。


大野君,我一直都知道。你的光鲜亮丽的背后,所付出的无法想象的代价。我不知道,这是你的幸运,还是你的不幸。亦或者,这是我们无法选择、又必须要面对的悲哀。

我离你最近的时刻,却是你最痛苦的时刻。

我亲眼见证过,隐藏在你外表下,脆弱的心和灵魂。那个时候,我的灵魂我的心,随着你一起跌落。我了解了你的一切,多少破碎、凋零、委顿、迷失,情不由衷和身不由己。但是我还是什么都不能为你做。

恐慌,紧张,害怕,在你崩溃的一瞬间,这些情绪从那时候开始就一直伴随着我。


我不知道还能为你做点什么。

我想,至少,我要让你看到一个快乐的我。

快乐会传染的。

我是这样认为的。


我努力在你面前表现出自己最好的样子,开心的,无忧无虑的,不想你觉得我只是个小丫头,没长大,不懂事,只会因为自己的事情给你添麻烦。

现在想想。这样确实很累吧。

我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欢乐的模样,然后跟你谈恋爱。我伪装出了一个最好的自己,久而久之,我也以为我真的就是那样的,开心的,快乐的,没有烦恼的。

但是,事实上,我不是啊。

我害怕孤独,害怕寂寞,害怕被抛弃,害怕天黑,害怕打雷闪电。

我是怕的,我的确是怕的。


小时候父母不在家,我一个人在家守着弟弟睡觉,没人知道,那时候只有七岁的我,守着漆黑的夜晚和漆黑的院子,是多么的害怕。但是我不敢表现出来,因为如果我害怕,我可怜的弟弟就会更害怕。我是他唯一的依靠,我不能往后退了。

后来我就想,这样的坚强和逼迫,与多少年后我站在由美身前或者站在你身前,别无二致。

都是一样的。

原来我从小就让自己走上了这种保护者的道路。

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并不开心呢。

也许在我内心深处,也一直都渴望能有个人,站在我面前,保护着我。

但是事实上就是,这只是我的臆想啊。

我一直保护自己,保护很久很久了。


所以啊,现在想来,坚强和成长,是否在很多时候都是世事逼出来的呢?

如果有可能,女孩子,是不是也愿意一辈子在别人的羽翼下呵护着成长呢?

只是,时间和老天,并没有给予我太多这样的机会。世事就是这样,你总得成长,不管早或者晚,没人能保护你一辈子,也没人能陪你一辈子。


以前看童话故事,总是看到王子被这个姑娘的美貌征服了。那种美貌,一定得是惊为天人的美貌吧。但是,幸福真的就是这样吗?

如果两个人的相处,仅凭容貌就能天长地久,那幸福也来的太简单了。

这就是童话所造成的假象吧。


其实从和你最开始在一起的时候,自卑就一直在我心上,怎么都摆脱不掉的。

为什么呢。大概是因为,你太厉害的缘故。是呢,能站在那么多人中间,依旧那么光芒万丈,有那么多那么多人喜欢你。

这样的人,有什么理由必须是属于我的呢?

在你身边,美丽优秀的女孩子太多了。

我也想,试着跟你一样努力,努力让自己配得上你。但是,实在是差太远了,我又没什么过人的天赋,也不是有多么聪明。我开始疑惑,这样的自己,哪里值得你喜欢呢。

我每次想到这里,就会很担心,也很害怕。这种害怕是从内到外的。


不知道,你是否还记得,那天你带我去参加你的节目录制。在休息室,我如同要去参加一场面试,紧张,忐忑,不安。

我揪着自己的衣角坐在座椅上,看着前方一排排、满满的人,我刻意挺直腰板坐着。

不得不说,我是刻意的。

我想,也许你的有些同事会发现我,至少,我想从外表看起来,不像是那么普通和柔弱。

那时候我想到一个词:狐假虎威。尽管我知道,你并不是那只老虎,而我,连狐狸的资格都够不上吧……


有位化妆师发现了我,她的模样我已无法辨认,我只记得她嬉笑颜颜的跟着别人说话,打招呼,眼神无意冲我这里瞟。那眼神像刀,凌厉刻薄,我想,她是知道我是谁的。

而后,你们都去换服装了,我傻傻的坐在那里等着。她冲我微笑,走来,仿佛熟络起来的人一样,冲我微笑。在我发呆恍神的那几秒,她径直伏在我耳边,悄悄地说:真是普通人啊。

我知道,她在说我。

我很生气,却无法反驳,因为我心里明白,她说的没错。

真实的我,就是那样的啊。


那天,我在观众席上,看到你和大家开开心心的录制节目。你不会想到,那个时候的你,是如此的耀眼和明亮。而我呢?我看着你和他们融为一体,看着你笑得温暖,我在心里竟开始有一丝疑惑:这个人,是否真正的,属于过我?

嗯,是啊,我其实,就是如此普通的人啊。

坐在观众席上,如何才能让别人一眼就看到我呢?又如何,才能让你一眼就看到我呢?

疑惑和不安,几乎是同时发生。可悲的是,我以为它只是阵痛,后来才意识到,它是一颗肿瘤。在我们日后的相处中,它以光速扩散着。

直到我意识到的时候,它以变成沉疴宿疾,叠在我的身体和我的灵魂里。


那天录制结束,我并没有让你陪我。因为我知道,那天你的同伴们约你一起去钓鱼,是呢,钓鱼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啊。不能因为我莫名其妙的情绪去干扰你难得的快乐。

或许,我害怕你不理解,或许,我害怕你并不在意。

原谅我,什么都没有对你说。


大野君,其实我也有想过,你与我之间,如果一直发展下去会有一个怎么样的结果呢?在你想象中的未来,我又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?每每想到这些,忍不住有些紧张,像是身无所长的人突然被安置在人声鼎沸的舞台上,就是这样的窘迫。

在你遇到我之前的那些岁月里,你经历了什么,又感悟到了什么,我想我已经错过。你也并不会经常说。但是我知道,你不像我,对过去对回去都有一种病态的执着。

关于你,关于我与你,我也不曾对人提起过。我们像是世上最平常的一对恋人,又像是世上最不平常的一对恋人。你我都认为,我们不需要在为彼此之间的关系去努力经营了,我们只要认真的过好彼此的每一天就足够了。

我以为,这就可以了。

这样就已经很好了。

熟不知,这样的自我安慰和暗示,只是越来越加深了你我之间的隔阂。


大野君,你似乎过着另一种我感应不到的生活,对我来说,你就像一条河流。我看不到你的源头,只感受到你的生活在我眼前不停的流淌着,它们奔涌着,欢快着迈向不同的分流。忙碌又悠闲,孤单又快乐。我以为你的生活是一张网,等我跌跌撞撞的走近,才发现,它是一道墙。

似乎这才是注定的,我注定要从那些摄像头下面看到你,注定要从别人的嘴里眼里了解你更多。

我说不清,隔在你我之间的这些缝隙,意味着什么。

我同样也说不清,在偶像的世界里,又有一份什么样的规则在运转着。


我只知道,这所有的悲哀和难过,都来自于内心真正的脆弱。我与你之间,其实本就天悬地隔。


大野君,我一直以为,我是可以等着你的。无论等多久。等你可以牵着我的手,真正走到公众面前的那一刻。我也曾经不止一次幻想过,幻想过我们以后的生活。有一间阳光明亮的房间,有高大透亮的窗户,阳光照耀的时刻,安静而清澈。

你我,都会沉浸在那样安静的环境里。我陪你画画,你陪我做饭,我们一起做手工,浇花……

这所有的生活,有你才是最好的。我其实,真的很想你能这样陪着我。

哪怕还需要很久,哪怕前途迷茫不知出路,但是我还是愿意去等待着。

我是带着这样的心情,带着这样的情绪努力着的。大野君,我因期待与你走下去而微笑的努力的生活。这惊世骇俗的爱情,不止是我的幸运,也是我的波折。

因为,我从没想到的是,最大的危机在等着我。

对,是我。


其实现在想来,如果不是那一场突如其来的浩劫,你和我,是否就会真的一马平川呢。

然而命运就是这样不可捉摸。

无论是闭上眼睛还是关上耳朵,该存在的都还是要存在着,该发生的迟早是要发生的。


我这一生,经历过两次濒临世界末日的感觉。

第一次是在我四岁那年的某天下午,我们全家去逛动物园。那天的人很多,母亲怕我走丢了。她在我手上挂上了好多气球,我记得清楚,都是蓝色。她说,如果真在人群里走丢了,她看到那些气球,就可以找到我。

结果,我们却真的走丢了。

我一着急摔倒在路上,气球就飞走了。

我看着那些气球飘到空中,突然发现,自己好像和那些气球一样,再也无法回家了。我在人来人往的路上惶恐的哭了。

那是我第一次觉得生命面临末日。


第二次,则是在学校了。

你不会知道,当我得知那一刻来临的时候,是有多么的恐慌。

老师说:为什么你会做出这种事呢?你不应该是这样的人啊。

是啊,我不是这样的人,但是,我也无法解释啊。

为什么,我自己写出来的论文,会出现在论文交易网站上呢?

我解释不清楚是为什么。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我想要去解释,我想要去跟每一个人说。但是没有人相信我。

我无法去承认,也无法去否认。我甚至做不出任何有力的辩驳。因为我是中国人,因为那个论文交易网站就是中国留学生做的,多么可笑的理由。

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一种冷漠。我发现原来人与人之间,也会有这样泾渭分明的隔阂。


大野君,也许你无法想象,那段时日我是如何度过。我所有的努力全部被推翻,我不得不重新开始规划和筹谋,重新开始,换一个模型,换一个论据,重新做着我以前早就完成过的工作。

就好像我走在一条眼看就要迈向终点的路程,突然有人闯入,把我推回起点了。

我来不及哭,来不及怨,我只能从头开始写,换一种更复杂更曲折的路,走向早就知道的结果。


我一直活在书本的世界里,我相信世界是光明美好的。那些残忍的、可怕的故事,我以为不过是成人为了彰显自己的历程而强加的色泽,可是后来我才发现,世界真的要比大人们描述的,要残忍的多。


我的世界在那一刻,悄无声息的坠落。我抱着一大堆文件资料像行尸走肉一般生活,不知道为什么,脚一滑,我就从楼梯上摔了下来,十几阶的楼梯,就那么直直的摔了下来。

我的文件散落一地,它们以一种穷凶极恶的姿势铺在地面上,像是一具具冰凉的尸体。

我连疼痛和羞愧都顾不上。我只能立马站起来,将这些散落的尸体一件件拾起来,包括我被人踩在脚底的自尊。周围人潮拥挤,有人从我身边路过,裤腿蹭过我的手和我的脸,但是没有人看我,也没有管我。我跟自己说,要重新站起来啊,我必须得站起来啊。

我没有多少时间了。

绝望深处其实空无一物,这是我在大学即将结束的那年,深刻领悟到的。

大野君,关于这个世界有多冷,我想你也是知道的。


当我站在几个教授面前苦苦哀求的时候,当我被他们晾在楼道里接受来往各色人等异样的目光的时候,当我接受各色人等对我鄙夷轻视的时候,我才发现,自己原来是如此脆弱。

那个时候,我很想你。

你不会想到,那个时候的我,有多想抱着你痛哭一场。想给你打电话,想跟你说在哪里啊,快来陪陪我。只要能看到你,我就会觉得这一切磨难都不算什么。

但是我没有,你的亚洲巡演已经开始,你正在努力迈向自己人生中更辉煌的一步。

我怎么能,用这种方式去给你添麻烦呢。


我跟自己说,别哭啊,别哭啊,要忍着。

因为还有几天你就会回来,我们约好了,等你回来了,一定来我家等我,我想你来陪我。你大约不会知道,这个心愿,一直在我心里扎根很久了。

是那段时间我咬牙坚持下来,所期待的最好的结果。是我那个时候,最后的安慰了。


我恐惧答辩的那一天,我不知道那天我将要面对的是什么。

我又期待答辩的那天,因为那天正好是你回东京的日子。

那段时间,我天天待在图书馆。每天如同寻常那样和你发邮件,问候,聊天,努力不让自己情绪崩溃。努力在你面前表现最好的样子。我盯着书本,盯着电脑,一看就是一整天,有时候看到眼睛酸痛,写到双手发麻,抬头看着窗外,晨曦淡薄,四下笼罩压抑的黑暗。我不知道自己要经历多少事情,内心要磨得多么钝重,才能肆无忌惮的在这个充满谎言和欺骗的世界里活着。

压力实在太大的时候,我只能去外面跑步。绕着空旷的操场,一圈又一圈,跑跑走走,四周寂静,只有我的喘气声。锥心的,难过的情感和铺天盖地的压抑,历历在目。

还有些时候,我实在睡不着。也会走到那个码头,那天等你回来的那个码头。我一个人蹲在路口,直到双脚发麻。夜晚被黎明稀释,海水的腥重扑面而来,我徘徊了一圈又一圈。直到天边泛起了鱼肚白,我想你是不会在的,我又独自坐着公交车离开。

这个城市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繁华,也比我想象中的还要落寞。

也许每个人一生都要去经历一些特别的、难忘的事,我在他们的人生里并不是特别的。

我只是突然觉得,这个城市并不需要我。

没有人需要我。

只有你需要我。


我并没有哭过,也没有让自己任意的难过。因为我的时间所剩不多,我也不想让这些悲伤压垮我。


大野君,答辩结束的时候,天就已经黑了。

那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一个下午了。我不知道自己,是用了多大的力气,在那里足足的站了一个下午的。我只记得,从会议室走出来的时候,天黑如墨。

我揉着自己酸痛的胳膊,看着腿上手上一个个青紫的伤口,一步一步慢慢走着,我觉得自己像极了一只疲劳的骆驼。

那个时候,真是什么都顾不得了,只想回去见见你啊,我想,你会在家里等我。

我不停的走着,走着。想象着你出现在暖黄的灯光下冲我微笑,安静宁和。我想象着,我要抱着你跟你说,这段时间我真的很难过,但是我坚持下来了。

这是我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了。

街灯亮了,邻居家的灯也都亮着。

只有我的屋子是黑的。

你并没有来呢。

我知道你很忙,你不是总有空闲的。我是理解你的。

我只是沉默的盯着自己的房间,看了很久很久。


然后,我就哭了。


我感到很疲惫,从来没有过的疲惫。我看到自己的身体被漫天的疲惫击垮了。我在要把我吞没的奔涌的洪流漩涡中拼命的往外爬。

我紧紧的抓着自己的手臂,想再握住点什么。

一个声音突然从心里冒了出来,它说,放手吧。想哭就哭吧。

世界已经这么辛苦了,何必为难自己呢。


我从未哭的那么厉害过。


有邻居敲我的门,他问:你为什么哭啊?是不是有人欺负你啊。

我说没有啊,没有啊。

确实,没有人打我,也没有骂我。但我真的很难过,非常难过。是浑身上下被千刀万剐那样的难过。我的心里仿佛有一个电钻,它加紧马达,铺天盖地的疼痛狠狠的从我的骨髓里往外钻着。

我还年轻,我对人间的疾苦感知的并不算多。

只是经历过那一件事,我才终于明白,原来人与人之间可以如此无情,如此冷漠。

是的,这样的冷漠伤害到了我。

想来也真是好笑,我竟在那样歇斯底里的哭声中,感受到你在人生最无助的那段时光里,所遭遇的那种刻骨的折磨。

多么讽刺的一件事。

我竟然通过这种方式,了解到了你更多。


大野君,请不用为我难过。

我只是突然想知道,我与你之间,这可怜的、仅有的相知相惜,是否就真的如此不可饶恕、罪大恶极呢?


自从和你在一起,我一直都有种不安,虽然我努力着,拼命的维系着你我之间脆弱如蝉翼的未来,但我觉得你我总会走到尽头。

只是,我没想到,这次会这么快。

快到,还来不及去告诉你,告诉你我的心情和我的心事,来不及看到你走出一条更辉煌的道路。可是,路只能到这里了。我走不下去了。

真的,走不下去了。


大野君,和你分开的那天,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洋子的家的。

醒来的时候,我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。我发着高烧,切肤之痛中,我开始无法思考。我脸上一直在掉眼泪,我不知道自己是病的难受,还是心里真的在难过。

我痛恨自己,也痛恨命运。

可是我竟无可奈何。


离开你的那些天,我每天都做噩梦。梦境的内容简单却又让我难过。从楼上、从空中、从树上,我总是以迅疾的速度坠落。在梦里我竟不会反抗,直直的让自己坠落,像是带着我的灵魂那样。可能连我自己,也开始憎恨这样的自己,我在内心深处,也是如此鄙薄自己的生命。

如果早一点知道能遇到你就好了。如果早一点知道,我一定好好学习,好好努力生活,变成一个真正坚强的我,出现在你面前,与你生活。

但是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,我无法再去找你,也无法去死。我压着牙从谷底爬起来,努力让自己活着。


我再也看不下去书了,所有与数学相关的东西让我看着就想吐。我知道,这条路对我来说,也是死的。


洋子给了我很多画纸,她说她的女儿很喜欢我的画。不到一岁的小孩,能明白什么是喜欢吗?但是我愿意去相信她。我开始画画,没日没夜的画画,我不知道自己画了多久,也不知道自己画了什么,也不知道自己还能画些什么。

但是我知道,我必须这么做,因为我得活下去。我跟自己说,会好的,会没事的。

我想,说多了以后一定会变成现实。

就如同我当时和你在一起那样,我也是这么自己骗自己。

想来真是好笑,我竟一直欺骗着自己活着。


后来,我终于学会抽烟了。

抽你经常抽的那个牌子。

原谅我,最终变成了一个你不喜欢看到的样子。

第一次明白,原来,抽烟是因为,自己的手和自己的心,找不到安栖之地啊。


那家超级好吃的咖喱店,我还是一个人去吃了。店家还是以前那两位。贫贱夫妻,大野君知道贫贱夫妻的意思吗?他们在一起很多年,守着这家小店,风雨同舟。

男的在厨房做饭,女的招待客人。虽然所处地段并不算繁华,但是因为味道很好,总是有很多客人在。有的是附近的住民,有的是下学的学生。

小店店面不大,总是坐满了人。有热闹的上班族三三两两凑在一起,喝酒了大声唱歌,也有几个情侣坐在小桌上,小声的对酌。

夫妻两个人热情,待人周到,客人来得时候,两个人都会极其热情的欢迎着,走的时候会起身送到门口,说欢迎再来。

我看着他们,突然想,如果是我和你,过着这样的生活,会不会就不分开了呢?

其实咖喱饭的味道真的不错。但是,我还是哭了。我一边吃,一边哭。

我都想好了。

如果有人来问我,为什么哭啊

我就说,胃疼啊。

但是,没有人问我。

因为没人问我,我哭的更凶了。


天知道我有多痛恨我自己的软弱。

我像是投放在一片迷茫森林里的小鹿,看不到未来,看不清方向。我跌跌撞撞想要逃出,却总是不经意撞到每一颗高耸入云的树上,我揉着撞的生疼的心和身,只能暗自俯下身,舔着自己的伤口和眼泪,然后继续转身寻找下一条出路。

记忆悲伤林立,我无法逃脱。你我都知道,它曾经也是如此温馨快乐。


还是会想起你的。

当我坐着公交车,看着窗外林立的高楼大厦的时候;当我睡不着,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的时候;当我在街上,看到类似你的身影的时候;当我在电视机上,看到有关于你任何消息的时候,我就又会想起你。

我不知道,还要多久才可以忘记你。

明明灭灭中,你的身影如同一席大火,吞噬着我所有的神经。我无法保持静默。

我想,我必须得离开这座城市了。

不走不行了。

不走要怎么办呢?留在这个城市里,看你在各类电视和各类杂志上光鲜亮丽的存在着?看你和各色嘉宾互动着?看你在电视上笑着闹着?

那对我更是一种折磨。

我还是走了。

我虽然会难过。但是不会让自己后悔了。


我突然想起很久以前在书上看到的一句话:你死了,我的故事就结束了。而我死了,你的故事还有很长呢。虽说有点难过,但其实就是这样的感觉呢。

这世上,有成千上万的女孩想进入你的生命里,我退出了,我只能退出了。

你大概会有一段时间才能忘记我,但我想不会太久的。


就写到这里吧。

大野君,再见。


大野君,加油。


75


洋子看着大野。

他看起来微微有点驼,弓着身子坐在沙发上,因为背着光,他看起来格外脆弱。似乎有人在他面前关上了一道门,所有的美好都被关在门外,留给他的只是晦暗和孤寂。

便利店外,灯光如织,整个城市都已经沉睡。在这漫长的如同死亡一般沉默的时间里,大野一直把薄薄的纸张翻来覆去的看,他死死的捏着那些信件,她甚至看到他的双手发出轻微的颤抖。

她轻轻叫了他一声,他没有说话,也没有抬头。


洋子走到他面前,缓缓地说:大野君,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你们是什么时候分开的。

我只记得,当时我见到她,人已经瘦的不成样子了。我不敢让她一个人生活,只能把她强行带到我住的地方。起初,她在我面前表现的如同常人一般,但是我知道,她总是背对着我天天的哭。

再后来,她连哭都不哭了。

只是开始吐,只要一吃东西就吐。

我知道她心里太难过了,但是我无法帮她什么。

后来,她开始没日没夜的给自己的绿植浇水,只要闲下来就会拿着水壶去浇花,你刚进门看到的这些绿植都是她的,但是这些都是假的,真的已经被她浇死了。

我带她去看医生,医生诊断说有轻度抑郁。我想她此生会不会就这般沉默下去。

写信这种方式,也是医生的建议,他说,人的情感总需要一个出口,无论以什么方式。

大野君……我已经尽我所能去帮她了。


洋子看向他,此时此刻,大野智依旧坐在那里,他一动不动的看向前方,像是被尘封在万年雪山上的冰雕,所有的情绪和话语都被深山寒霜冰冻着。她从未见过他这样,眼神哀伤,看不到任何希望和光芒。

这样的表情洋子在那个女孩那里也见到过。

洋子闭上眼,脑海里又想起那个女孩,孱弱天真,仿佛一眼就能看透,又仿佛永远都不知道她在想什么。

她还记得初次见到那个女孩的时刻,她瘦瘦小小的,在自己面前天真的笑着。她们一起在便利店工作,会聊天聊地,聊聊彼此的生活。有时候她会说自己的学校生活,说着自己的朋友。

后来她说自己恋爱了,过的很开心呢。

在之后,她看起来又没那么开心了。

只是,谁也没有想过,再见的时候她竟瘦成了那副样子,轻的似乎能被风托着。

洋子叹了口气,低下头说:

她在那段时间画的画全部送给了我的女儿,全部都是黑色的鲸鱼,全部都是那个比着打电话手势的火柴人,每一副画的落款全部都是,小鱼小姐希望渔夫先生能够永远快乐。

所以,我让女儿每年在每个许愿的日子里都帮她写下这句话,我想,这可能是她至于你,最后的心愿和祝福了。

其实她从未告诉过我关于和你的任何事,我也是在那段时间和她相处的过程中,才慢慢有所猜测。但是,我并不想就此去干扰你,毕竟,所有的事情都已经结束了……

——直到……


洋子停顿了一下,目光重新落在那几张信笺上,缓缓说:

这封信,其实是有三页的,但是中间那一页,已经被她烧掉了……不知道在那张信纸上还写了些什么,但是无论是什么,一定都是她不想记得,不想去面对的事情。大野君,她走的时候把所有和你有关的东西全部都撕毁了,她应该是怕有些东西留下来,会给你带来麻烦吧。我也是奋力劝她,才留下了最后这两张纸笺,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拦着,也许冥冥之中,我也觉得,将来有一天,你会看到的。虽然这期间间隔了六年这么久,但是,还好我并未做错。


大野抬头看向洋子,他的眼上似乎蒙上了一层黯然的灰色,眼眶下面隐隐泛着黑,衬着屋子里的光,看起来竟是那么憔悴,他停顿了一会儿,终于哑着声音开口问:为什么?

为什么你会这么帮她呢?

他的身体在颤抖,声音沉重,暗哑,他在光与暗的交界处努力的维持着散落的心神。


仿佛是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问似的,洋子垂头微笑:大野君,你应该也清楚,这个世上,并非每件事都一定要讲出为什么。

大野君,你和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一样,你们都在问为什么。

似乎在你们看来,一个成年人无论做什么,说什么,都要带着某种目的才是合理的。

但是,我和她并不是这样的关系呢。

我所见的人,大多都是千篇一律的冷漠。像她这样待人真诚和善的女孩子,并不多了。我不想辜负她的善良,我只是想为她做点什么。


洋子扭头看向窗外,自顾自地说着:

我还记得她走的那天。我去机场送她。她拉着我的手一直说谢谢,她说她们中国人总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,但是她可能一生都无法报答完我。

其实她说这句话的时候,我是很心疼的。

总觉得,这样的女孩,为什么总是习惯性的去替别人考虑那么多呢?

包括在和你相处的时候,她似乎也只是在为你考虑着。

大野君,你最消沉的那段时间里,你知道她有多焦急和难过吗?

大野君,你记不记得那天在港口和她遇见了呢。你真的以为那是偶然吗?

大野君,在你无数次去钓鱼的日子里,你知道她跑了多少个泊位吗?

你知道,每个泊位上,停靠着多少条渔船吗?

你知道,每天,每个时间,有多少条渔船出海吗?

你知道,把所有的泊位走一遍,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吗?

你什么都不知道,为什么当时就放开了她的手呢?


大野君,你们曾经可能是因为一个非常简单的理由走在了一起,可往后她在你身边体会到的,经历到的,远远比爱复杂的多。大野君,我无法去评价你们之间,到底谁对谁错。我只是觉得很遗憾,你们之间,不应该是这样一个结果。


良久,大野智抬起头,一点一点的,仿佛每一个动作都经过艰难的抉择。他定定的看着洋子,眼神如同黑曜石一般沉寂在暖黄的灯光下,仿佛汇集了毕生的情感,揪人心肠。

他问了一句:你知道她现在在哪里吗?


洋子皱了皱眉头,收敛神色,郑重地说:

大野君,我知道的并不多。

我只知道,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,有位林姓的老师教她学画画,她跟着林先生去了国外,他们离开的时候,告诉我第一站是英国。再后来,我也不知道她去过哪里了,也许她的行程已经遍布全球了。但我知道,她不会再回来这里了。

只是她每半年寄一笔钱给我,从各个国家汇过来的。虽然她从未明说要用这笔钱做什么,但是我明白的。所以,我会把这些钱用来购买你们的专辑、单曲、周边……

大野君,直到现在,她依旧还会给我寄钱。与数目无关,这是她的心意,也是她能为你做的最后一件事了。

大野君,我只知道,最后一次汇款的地址,是在中国。

除此之外,我也不知道她的任何联系方式了。

我,也很多年没有和她联系过了。


大野一直没有再说话。

世上有太多太多故作深沉的悲伤,因为会随着时间过去,而可以肆无忌惮的呼天抢地。然人心若真的悲伤,却又是通常沉默不语。

夜晚与寂静深深的融为一体,这个世界太安静。洋子突然觉得很悲哀,那是一种来自多方面的、复杂的、现实的无力,他们之间早已尘封的过往,是如此厚重难捱。

她看着眼前瘦弱的男人,恍惚又看到当年那个同样瘦弱的女孩。世间千万种情感,千万种感悟,这两个人,是把彼此之间的感情消耗在时间和距离中,还是败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浩劫里呢?

若再有机会,她一定也想问那个女孩,若你知道多年之后彼此之间还会如此牵扯,是否当初还会选择那样不告而别?她想如果此时此刻他们还能再见一面,是否能化解一切呢?

世上有很多事情,不是只有一种解决办法的……

想了想,洋子终于开口:大野君,如果,你真的确定自己还想要继续追寻下去,也许,你应该再找到另外一个人。

大野看向洋子,他的目光深邃幽静,他问:谁?


洋子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似乎是下定决心似的说了一句:由美。


——TBC——


【写在后面的话】这章是最早写好的,但是一直改来改去改来改去,后来犹豫要不要发出来……感觉怎么写都写不好。。桑心……

我生平第一次尝试以信的形式去写一个章节,同时也要兼顾到小鱼小姐写信当时的情绪和心情,也要考虑到她的主观视角,所以写的逻辑上来讲可能会有些混乱……不好意思,影响大家阅读体验了~~~~(>_<)~~~~……

这章虽然放在正文里,但是也可以当个番外看一下。文内我特意留了一些“BUG”,这些BUG后面会有解释的~有细心的小天使们发现了也千万不要见怪哈~谢谢你们的等待和支持,爱你们,么么哒(此文是自动发送,我试一下效果……感谢龟龟教我如何发前文链接……)


评论 ( 98 )
热度 ( 17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